[2007台北電影節]只賣有機肉

 

導演: 安德斯湯瑪士詹森 Anders Thomas JENSEN  
國別 / 年份:Denmark / 2003
規格 / 顏色:35mm / Color
片長:95 分鐘
參展 / 得獎紀錄:2004阿姆斯特丹驚奇影展大獎;2004布魯塞爾驚奇影展大獎

肉販店工作的換帖兄弟倆,因為受不了惡毒的老闆,決定一起創業,新肉販店的生意卻乏人問津;一次不幸的意外,竟然使慘澹的生意出現轉機,業績自此蒸蒸日上,兩人也在一夕之間成為了當地的名人。功成名就的甜美滋味令人食髓知味,卻也帶來了巨大的改變,以及不寒而慄的結局。驚悚荒謬的黑色幽默足可媲美《黑店狂想曲》、《愛情拼圖》、《007皇家俱樂部》兩位性格小生扮醜裝禿的搞笑演出,更是讓人發噱絕倒。

 

  只賣有機肉...我就知道不是有機肉這麼單純!!一開始會選這部片來看呢,除了是桌球社的大口邀我去看,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對這部片名的"只賣"有機肉非常感興趣……什麼樣的肉算是有機肉呢?又是為什麼"只賣"?诶,我不禁好奇了起來,簡介所謂的轉機難道是……

  在6/29這天晚上,我跟大口因為總算考完了死大學生該死的期末考以外,還準備了兩張票要去看電影(警告:我的性向正常,我們只是興趣相同罷了!),而這部"只賣有機肉"就是我們的第一場.老實說…前半段我真是嚇壞了!

  電影一開始,是一個極度敏感、一緊張就流汗,禿頭的怪咖屠夫Svend在烤肉,他邀請了他女朋友以及女朋友的朋友,還有另一位主角Bjarne來烤肉.從女孩子問了一堆有關屠夫的問題,而Bjarne踢了一腳趕走女孩子令觀眾感到莫名之後,我們才知道,這兩個傢伙目前根本就還沒開店,只是在一個肥仔老闆手下工作而已~後來在Bjarne與Svend受不了肥仔冷朝熱諷,兩人決定自立門戶開店,而可怕的事情就從這裡開始……

  第一天,儀隊在外面敲了一個小時的開幕樂後,店內還是毫無半點顧客,而這天就在禿子Svend不小心忘了冷凍室中還有在修燈泡的技師中,在那厚重的大門砰的一聲關上的時候結束了,我想在那個關門之時,電影院在座的觀眾一定跟我一樣,倒抽了好大的口氣!

↑↑就是這傢伙害的= =禍源的開端

  第二天,驚慌失措的笨禿子嚇都嚇死了,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,好不容易捱到Bjarne來之後,才結結巴巴的說.我想這時候觀眾的認知都跟Bjarne說的一樣:沒關係!這是意外,我們去報警處理就好了,他們一定會懂我們的解釋……咦?

Svend,他的腿呢……?

  ……腿勒?豬頭!我的腿哩!這就像是暗黑破懷神維特的木腿一樣,那個維修員已經少了一條腿的掛在勾子上了(嚇!)原來在Bjarne來之前,以前的肥仔老闆,過來嗆聲,而已經兩頭燒的Svend就不知道為什麼的切了一條腿,沾了滷汁就這樣給他賣出去了!

小子,要不要來一條鮮嫩多汁的大腿肉阿?現宰的喔!

  後來,就因為肥仔在宴客貴賓時,那個"小滷雞肉"令大家贊不絕口!想不到因此而大賣個好幾天,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?嘿嘿

  以前常常被人家譏笑跟欺負的Svend,在從小的負面成長過程中,第一次嘗到大家都微笑的跟他說話,有禮貌的平等對待他的滋味,而不是什麼"流汗史凡"的諷刺,碰巧的是,之後每每在快要沒有"肉"的時候,都會"不小心"的有"貨物供給"……於是,賣房漢斯.護士長.Svend的前女友……一個個一個個成了冷凍庫的亡魂,而Bjarne也從一開始的道德勸說,極力反對,而越來越失去了耐心,甚至不管"貨"是從哪裡來的了.

  看到這裡的時候,我都已經很驚恐了,到底這樣失控的場面要如何去做個漂亮的Ending啊?加上後來Bjarne的弟弟甦醒,以及認識了新的女友,我越看越為影片緊張.

我….我要找我哥哥….

噢!這樣阿!跟我來吧,他在冷凍庫裡

  後來,在Bjarne從冷凍庫中救出他的女朋友之後,才真正的結束了Svend荒謬的販肉生活.而後,也讓Bjarne發現了原來他們的肉汁所以賣的好,並不是材料的緣故(抖),而是那個一直被譏笑的Svend弄出來的魯汁!

  想不到,這樣的結局真是令我意想不到!不同於罪惡到了最後一定會獲得逞罰,善良無辜的人們會得到一個完美的結局,這部影片模糊了黑白分明的交界點,Bjarne最後得以跟漂亮的女孩在一起,而Svend也得到了他想要的好名聲!就像電影節官方網站說的:電影最後結束在一個兄友弟恭、愛情甜蜜的美好海邊,效法好萊塢的慣用結局,刻意除去善惡終有報的因果論,讓觀眾模糊於善惡之間的分界,總覺得有點聰明也好像有點取巧呢。

圖片來源:http://filmz.dk/articles/view/255/

2007台北電影節官方部落格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aipeiff&article_id=8569931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