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熱音]結束了!成功的結束了!

  07’06/15 我們的團員有:主唱-偉迪 吉他手-瘦瘦 貝斯手-大雄(本名葉大銘  嘖!差一點!) 還有靦腆的keyboard手-大成 以及 不才的在下我,在這天-東吳城區部熱音期末成發-經過好幾天的不斷翹課 不斷的自我練習 團員不斷的調侃偉迪 不斷的懷疑瘦瘦是同性戀的情況下,我們總算是完成了一場演出!沒有爆炸的一場演出!!

  在幾個固定團員-瘦瘦 大雄 我的情況下,我們這個一直換主唱一直換keyboard手的怪團,打從一開始走的路就是亂七八糟的混亂.我們在大一下三個人相遇,初級爆爛的鼓手在下我,上場時還要看譜的情況下(管樂時養成的壞習慣ˊˋ),勉強打完了愛薇兒的Nobody’s Home及伊凡塞斯的Bring Me to Life…然後就是惡夢的開始……

從此之後的每一場成發,都會出現一首歌以失敗收場!而且都固定是準備較好的第三首歌曲!例如說邦喬飛的Always準備的最好,放在上場的第三首-就會爆掉……這樣神奇的事情似乎是屢試不爽的接二連三發生….於是我們三個幾乎在快要解散的狀況下,最後經由瘦瘦再次積極的尋找主唱,keyboarb手,休息一次期中成發的練習下,我們總算是在這次的期末成發有了最好的表現!

  今天下場後,我的腦中一片空白,怎麼回想,都想不起來我剛剛在場上的那幾十分鐘裡都打了些什麼,完全.一.點.都.想.不.起.來!那種興奮到腦中衝血又異常冷靜,那種攀上聖母峰之後的一片白茫茫,路程都忘了的感覺,是我這一次難得又難忘的經驗……主唱一首接一首的唱,吉他手沒忘曲(應該),貝斯手跟bass drum沒有出錯,演出順暢的結束了!十分感謝偉迪不間斷的逼我們翹課練團,要不是這樣,通常一上場只能發揮80%的我,實在很怕又出個什麼差池…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們這團的人的,在這次,我深深的感到自己又前進了一步,打從我半年多前開始學鼓後,我突然又有一種不太一樣的感覺~我不敢說自己到了什麼樣的程度,但我知道開始不害怕上台了,並且接受那種感覺了

  在這裡,我要分享一下在PTT的Drums版看到的一篇文章

作者: remmurds (軟木‧小一) 看板: Drum
標題: Re: [心得] 鼓手們,請稍安勿躁,好嗎?
時間: Sun May 27 16:06:47 2007
這篇文章是我的一位恩師在它的個人網誌上所寫的文章
在此轉錄於本板以供大家參考

原文出處: http://teacher.sju.edu.tw/~jasson/performancetips.htm

———-
任何人第一次上台都會緊張,但有些事情只要是前稍微留意一下,可以讓表演改善很多
很多。在這裡我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看到的一些例子。如果你的團夠大牌到可以辦整個演
唱會,我想你也不用看我的網頁了。對大多數業餘團體,幾乎都必須和很多其他團輪流
,而且幾乎無法事先彩排,因此一上台要如何很快的調到想要的音色,不要讓台下的觀
眾不耐煩,變成冷場,是非常重要的問題。

鼓手:

鼓手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注意椅子的高度,每個人的身高,腿長不同,因此除非整場表
演只有你一個團,那事先就可以調整好,否則你必須和別人輪流用,別人的高度你不一
定合適,因此一上台趕快看看高度對不對。調好了高度再調小鼓的高度,然後hihat,
中鼓,最後才調鈸。在調的過程當中,只要用鼓棒比一比就知道高度位置對不對,不要
一陣亂打。幾乎所有的業餘樂團的鼓手,一上台就一陣子亂打,這是非常沒有水準的表
現。有誰看過任何現場演唱會鼓手一上台不管別人怎麼樣先一陣輪鼓嗎?如果你想現,
而覺得你的團要表演的歌無法突顯你的技術,不仿要求你的團讓你在表演當中穿插一段
鼓solo,到時就怕你不敢現,否則絕對可以讓你現個夠。但在調音的時候不要亂打,否
則天下大亂,別人都無法調音了。通常我判斷一個鼓手程度好不好,就是根據這個。所
有的高度位置都調好了以後,不要忘了大鼓踏板的彈簧,試試看彈性感覺起來是否對,
如果不對,趕快調整。在這個時候,不要是著去調鼓的音色,因為會來不及。除非實在
太離譜,不要去動他。當你準備好了以後,注意保持安靜。等待其他的團員調音,並且
看看音控是否需要再調一次音。如果需要,只要根據他的指示做就好。通常音控會要求
你打那個鼓,讓他調音。此時注意你要不停的打,而不是他說一句,你才打一下。例如
音控說大鼓,你就一直穩定的踩打鼓,直到他說好為止。而且打的時候一定要用你表演
時的力量,通常就是你的最大力。我不知有多少次碰到鼓手試音時小力的打,等到表演
時一興奮,力道馬上加倍,這樣事前的調音根本全完了。等到大家都調好音了,最好整
團試試音,或者就直接數拍,開始唱第一首歌了。

 

吉他手:
我不知告訴多少吉他手,上台之前要先調音,不要等到上台才來讓所有的觀眾聽你的調
音交響曲。而且在上台之前就把你的寶貝效果器先調好。上了台以後最多只能做細部的
微調,唯一必須確認的是擴大機。如果表演之前就能先試試擴大機,學會怎麼調最好。
如果只能臨上台才試,最好養成習慣儘量用自己的效果器去調音色,而讓擴大機調在較
中性的位置,這樣就不會臨時手忙腳亂。調的時候注意至少要調三種音的音量。一個是
clean tone的伴奏音量,一個是破音伴奏的音量,最後是solo的音量。這三種音量最好
以平時練團是的大小聲作參考點,因此最後的音量必須和整團一起調,但剛上台時起碼
這三種音量彼此要先調的平衡。如果你可以依賴你的效果器去調整這三種音量,那就在
上台之前就調好。我看過太多太多的吉他手把清音調的太大聲,等到一踩破音,就完全
聽不到吉他聲了。清音因為聽起來較尖,所以在整個團中會很清楚,一旦切到破音,尤
其是那種非常嘛的破音,馬上就會被其他樂器蓋過。最好平時就樣成調音的習慣,在破
音的伴奏聲音當中加強一些2k的頻率,可以使的破音較突出,而且好好考慮是否真的
必須用這麼麻的破音。最後和清音反覆切換一下,音量是否相當。這些如果能在上台之
前就作好的,儘量事先作。調solo的音量也要小心,不要大到可以蓋過整團的音量。如
果你需要彈那種悶絃的低音伴奏,最好和貝司手配一下,不要讓貝司都聽不到了。當所
有的部分都調好以後,不要馬上變成Van Halen,又是點絃,又是掃絃。保持安靜,等
別人調好音,看是要整團再調一次,還是配合音控再調一次,或者就直接唱第一首歌了
。如果你實在手癢,不仿表演當中來一段沒有伴奏的solo,那樣可以讓你飆到死。調音
時胡亂現,只會讓觀眾覺得你沒水準。因為在調音時舞台上一陣亂,不論你彈什麼,台
下的觀眾只會覺得心浮氣噪,活受罪而已。在表演的中間也是一樣,一首歌結束,下一
手歌還沒有開始時,不要亂彈,保持安靜。想想如果你在家裏聽音樂,每換一首歌中間
就來一陣雜音,你會喜歡嗎?

 

貝司手;

貝司上台前的準備和吉他手差不多 ,調好音以後記得不要馬上變成Billy Shinhan 或
Stanley Clark。但貝司手需特別注意的是貝司不容易聽清楚,所以到了台上幾乎所有
的貝司手都會調的太大聲。如果音控會幫你調外場聲音,這個問題不大,但因為低音的
指向性較低,在舞台上很容易被所有的麥克風收進去,以致於音控就算是把貝司那一軌
關到最小,整團的貝司聲還是太大就無藥可救了。這時除了要求貝司守降低音量外別無
他法。同樣的道理舞台監聽通常怕回授也不會送貝司回舞台。那如果真的聽不清楚怎麼
辦?尤其可憐的鼓手如果聽不到貝司聲,大鼓對不到點怎麼辦?這時不仿由改變音色著
手。聽不清楚並不表示是音量不夠大,絕大多數我碰到的例子都是背司聲音太悶,太軟
,太多的貝司手手指不夠力,彈的軟啪啪的,不只很難聽清楚,和大鼓配起來也不好聽
,這個平時就要多練習。另一方面有太多的貝司手不願意買好的貝司,而且也不願意經
常換絃,覺得絃既然還沒斷,幹麻要換絃?可是貝司絃用不到一個星期就不脆了,舊的
絃怎麼調都是悶悶,軟軟的。如果經濟負擔的起,記住一定要經常換弦。有很多場合是
臨時搭的舞台,舞台地板只是薄薄的三夾板,而且下面是空的,這時貝司只要一開大聲
,低音馬上是舞台地板產生震動,然後這種震動被所有的麥克風收進去,音控馬上發瘋
,拼命的切低音。這時你在台上彈的再過癮,台下也聽不到,只是找音控的麻煩而已。
所以切記,上台前好好考慮你到底需要多少低音才過癮,上了台以後仔細的調,調對了
大家都高興。不要急著又是打弦,又是雙手點絃現寶。

歌手:

對那些由吉他手或貝司手兼任的歌手,一定是最後才來試麥克風。如果是專任歌手,則
實在不用在大家都忙著調音的時候來攪局,可以等到最後大家都好了以後在試整團聲音
時在來試。我不知看過多少歌手站到麥克風前面就先喂喂喂的像個白痴一樣。那個麥克
風是好的,不用你試,歌手需要調整的只有兩個,一個是麥克風架的高度,適不適合你
唱,還有就是監聽喇叭的音量是否夠大,讓你聽的清不清楚。舞台前方觀眾聽到的聲音
歌手無法聽到,因此不要像音控說聲音太小,或殘饗不夠等等白痴話。你只要在整團試
唱時在判斷監聽音量是否夠大,不夠可以請音控多送一點。而且這個音量是要以你的唱
歌為準,不是喂喂喂能試的出來的,因此歌手要試音的唯一方法就是整團一起演奏一段
來試音。而且最好是副歌的部分,因為這時通常歌手最大聲,音控才好決定歌手麥克風
的音量。所以拜託各位Bon Jovi,上台前和整團講好是否要試音,否則等歌手站到麥克
風前就開始表演吧,不要再喂喂喂,test了。

———-

所以該注意的其實不只是只有鼓手而已
整個團都要注意這些事情
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觀眾以及PA工作人員們對這個團的觀感

這些事情要做到其實都不難
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避免
共勉之

發表迴響

